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儿子欠债成“老赖” 诚信父亲替儿还债

  发布时间:2018-07-31 10:01:24


    “法官,我为儿子的不诚信行为道歉,既然借了别人的钱,就应承担还款责任,儿子法律意识淡薄,今天我替他把钱还上。有诚信污点将寸步难行,孩子已经吸取了教训,希望法院能把我儿子的名字从失信名单上撤下来。”近日,北关法院执行局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位帮成为“老赖”的儿子还钱的老人。

周某与吴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被告吴某偿还原告周某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吴某迟迟不肯还款,周某多次索要无果,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随即向被执行人吴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但吴某仍未按指定期限履行,不接电话玩儿起了失踪,北关法院依法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

    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亲赴被执行人吴某家中,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但吴某家中无人,始终大门紧闭。当执行法官再次敲响被执行人吴某的家门时,家中只有两位年迈的老人在家,没有发现被执行人吴某的身影。老人一见到执行法官,就一边摆手一边关门:“你知道我儿子还不起钱,就别借给他呀,他现在在外打工,来找我有什么用!”原来,老人把法官当成了催债的人。执行法官见状,对老人表明了身份来意,希望能和老人好好聊一聊。老人听到是法官,语气立即缓和了下来,叫执行干警们到客厅坐下。

执行法官说明了此行的目的,对两位老人阐明案情、温情释法、晓之以理,希望两位老人在能联系到其儿子吴某时督促其坚守诚信,及时履行义务,并告知其儿子现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会受到信用惩戒,生活、出行、信贷、消费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若吴某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还会面临司法拘留等更严重的后果。

    执行法官跟二老做工作后,两位老人痛诉儿子不务正业,对自己不成器的儿子非常失望。眼看儿子已背负了“老赖”的恶名,吴某的父亲不希望再看到儿子受到更严厉的惩罚,考虑到被拉入黑名单对儿子产生的诸多影响,曝光在各处也非常没面子,吴某的父亲表示一定会替儿子偿还债务,并对其好好教育,绝不让儿子做“老赖”。

    第二天一大早,吴某的父亲就将执行案款交到法院,替儿子履行了法律义务,北关法院依法将吴某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库中删除。一纸判决非儿戏,“子债父还”背后承载的是父亲对孩子无限的柔情,更是法律对所有人不可撼动的法律威严。

责任编辑:朱墨琳    

文章出处:北关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