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务研讨

治标更要治本,让执行工作长效机制“长出牙齿”

  发布时间:2018-06-19 08:58:23


    短期看指标、长远靠机制。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关键是着力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要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既及时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切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全国各级法院要加大执行创新力度,整体规划,重点突破,逐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实效,让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真正“可用、可行”。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国各级法院要切实转变“单打独斗”的传统执行工作理念,树立“长短结合、远近结合、内外结合”标本兼治的新理念,把长效机制与常规执行、远期效应与当下效果、法律手段与社会手段综合运用于执行工作。不断规范执行行为,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让长效机制发挥作用,“长出牙齿”。

    要构建执行工作协调联合机制,形成强大执行合力。“基本解决执行难”不仅是法院的工作,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为此,各级法院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在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下,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帮助支持下,形成更加充分的工作合力。对一些影响大、阻力大的“骨头案”“钉子案”的执行,要多部门联合,多举措整治,对失信者亮剑,挤压“老赖”生存空间。建立责任追究制,对推诿、消极、懈怠等妨碍联合行动的“挈肘”行为严格查处,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确保执行联合的畅通无阻。

    要完善联动惩戒机制,让失信者难以立足。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决定和其他法律文书,被执行人必须履行,拒不履行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针对当前信用环境的严重缺失,多部门要从经济、政治、道德、生活、舆论等方面给不讲诚信的被执行人布下威慑之网,使其自觉主动地履行债务。同时要加大对各类拒执行为的惩戒力度,充分运用执行信用惩戒、威慑机制,促进社会诚信建设。要在优化执行手段、执行方式、执行措施的基础上,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失信信息和惩戒措施。

    要搭建执行联动信息网络机制,提高各方协作能力。打破信息壁垒,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各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并结合自身职责制定落实细则,让数据多跑路,让数据显威力,加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建设、执行查控体系建设,营造人人守法、人人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紧紧围绕百姓满意度上下大功夫。对被执行人的行为动向、财产状况快速作出反映和采取措施,准确、有效地开展执行,确保执行的效果。

    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更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各系统的共同参与,必然会与诚信社会、信息化社会建设同步推进。全国各级法院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通过持续发力,把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实做细。

责任编辑:朱墨琳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