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务研讨

让司法建议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8-05-22 08:27:23


  要让司法建议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近期,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针对在审理的多起涉黄包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案件中,发现多因黄包车经营者年龄较大、交通安全意识不强、违反交通法规等而引发事故问题,向县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引起高度重视。该县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开展“黄包车集中整治月活动”:查处非法营运黄包车16辆;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发出整改通知36份;运用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司法建议制度是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以预防纠纷和犯罪发生为目的,针对案件中有关单位和管理部门在制度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建议其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提出改进和完善管理工作的制度。司法建议被认为是审判职能的延伸和拓展,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手段。近年来,司法建议工作逐步得到重视并不断得到加强,各地法院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依法履行好司法建议职责,积极促进有关单位完善管理、消除隐患、改进工作、规范行为,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笔者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工作,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司法建议工作的认识。把司法建议工作作为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法院和法官对司法建议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要努力提高司法建议质量。在司法建议书中,要详细介绍在审理和执行案件中或相关调研中发现的需要被建议单位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以及可能产生的危害,注重对问题的总结归纳,遵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顺序,对问题产生原因进行分析,依据法律法规及政策提出具体的、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建议,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增强司法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以求达到相关单位就此查堵漏洞、健全机制的实际效果,让被建议单位知道哪里有问题、会产生什么危害、内心当中接受问题的存在及知道怎样改进和解决问题,以达到司法建议的预期效果。

  三是要提高司法建议的落实率。法院自身要加强司法建议的督促落实,司法建议发出后,要主动进行回访,征求反馈意见,有效督促司法建议得到落实。承办法官或司法建议日常管理机构应及时跟踪了解相关单位对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对未引起重视的被建议单位,要采取适当方式加以督促,必要时向被建议单位的上级机关或主管部门提出意见,督促建议事项落到实处。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对司法建议工作的支持,力争将司法建议工作纳入综合治理工作考核体系,在对有关单位进行综合治理考评时,对人民法院司法建议的反馈、落实情况提出考评意见,对被建议单位形成一定的约束机制。

  总而言之,要让司法建议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洁莹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