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务研讨

紧扣新思想 全面开启司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1-22 08:44:41


  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立场、根本宗旨、职责使命、发展基础,全力以赴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中共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新要求新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全力以赴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要全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立场。政治立场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关系人民法院的前进方向、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人民法院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党政治路线,紧扣中心大局履行审判职责,坚决把中央的战略决策落实到位、重要部署执行到位,承担起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的重大责任。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要全面把握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立院之本、兴院之基。中共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确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成效的标准,使法治建设更加符合国情和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要始终坚持走亲民路线,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司法诉求,体察群众的司法期待,推广司法便民措施,在司法领域努力研究解决新时代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厚植法院工作的群众基础,保证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要全面把握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中共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人民法院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力军和主推手,首要的是自身始终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客观判断案件,准确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杜绝冤假错案,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全社会法治实施的示范和权威。要紧紧围绕行政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行政诉讼功能,建立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机制,大力提升行政机关法治意识,共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要坚持以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强化法律的教化功能,更加主动面向群众、面向基层,以案释法,答疑解惑,惩治警示,全面树立法治信仰,培育诚信文化,努力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要全面把握人民法院的发展基础。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和基础。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地位。人民法院要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指导改革创新实践,不断健全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方向不偏、旗帜不倒。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蹄疾步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继续保持“敢吃螃蟹”的勇气,紧紧抓住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努力探索出影响和制约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性因素,为国家提供更多鲜活的样本,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添经济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李洁莹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