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外作品

无愧历史使命 不负青春韶华

  发布时间:2017-11-03 09:52: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们法院青年现在身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是刚刚经历了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征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踏入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我们法院青年,正是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选中”的一代,手中已经接下了奋勇拼搏的接力棒,肩负着新时代实现中国法治的梦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青春要有理想信念的诗和远方。生活的奔波、工作的压力,也许会消磨情怀,但始终无法磨灭法治理想的初心。当我们回忆起高考那年,填报法学志愿的义无反顾时;回忆起大学四年,流连于浩如烟海的法学名著时;回忆起入职报到,投身法治的满腔热血时,会更加坚定法治理想,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青春要有披荆斩棘的锐气和担当。早在百余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曾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也许司法改革来了,改变了我们的规划路线,但是投身这样一场深刻革命,正需要我们青年的锐气和担当,接力奋斗我们责无旁贷。

  青春要有一往无前的奋斗和拼搏。法治不是在那一卷卷法学书刊里,而是在每一次我们充分运用知识的实践里;法治不是在那一条条的法律条文里,而是在每一次我们耐心对待当事人的态度里;法治不是在那一次次的裁判文书里,而是在人民群众对每一个司法案件公平正义的感受里。空喊口号带不来法治理想,深入实践才能放飞青春梦想,脚踏实地才能让我们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愿我们法院青年都是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让青春染暮气。愿下一个三十年,我们法院的青年人,依旧努力奋进,无愧历史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责任编辑:李洁莹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